鱼头火锅,仙剑死忠粉,女神萤草男神黄少天。CP吃剑三ALL花,全职喻黄叶黄修伞修,周江双花韩张,林方轩策郑徐。是一只杂食生物。

[双苍]一襟雪


 

燕秋回头看了看遥远处茫茫的一片白雪,心一横,咬牙一拉缰绳。里飞沙一声长啸,踏上地上落下的新雪,马蹄踩下一个又一个深深的足迹。燕秋死死咬着嘴唇,等到白马奔出去很远,才松了口。贪婪般地吸了几口没有血腥味的空气,还是和以前一样,带着冷冽的冰雪气息。她忽然喘了口气,呼吸一滞,眼眶里打转的眼泪终于落了下来。里飞沙还在跑,渐渐喷着热气停下来。燕秋反应不及,从马背上跌下来,狼狈地跪在雪地里。

 

她很久没有这么痛痛快快地哭一次了。雪还在下,落在她身上的玄甲上,融化在哭泣间呼出温热的气息里。她不敢再回头去看了,她怕那个严肃、认真,做什么事情都从容不迫的飒爽的自己在那一幕场景下支离崩碎,零碎得一块也不剩。燕秋颤抖着伸出手,掬起了一捧雪,薄薄的雪融在手掌上,从手甲间一滴一滴下去,打在干涸的血迹上。她立即又掬了一捧,紧紧地拢在胸口,像抱着什么重要的事物。 

 

雪逐渐化开,从玄甲的缝隙间流进去,打湿了里衣,冷得她一个哆嗦。那匹里飞沙的鞍上还刻着很小很小的“安”字,只有她知道。她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握紧了陌刀刀柄。

 

忽然她挺直了腰背,猛地举起了那苍云军荣光的象征,迎着风雪喊出了声:

 

“顾长安!”

 

雪还在下,回音荡开来,消失了。

天地间,仿佛只剩下她一个人,孤独地举着覆雪的陌刀,存在这茫茫的风雪之中。

 

燕秋打小就认识顾长安,她家院子里有一棵小树,挂着小小的金橘。顾长安和她最合得来,每次打闹得累了,顾长安都会向镇上的方大夫讨两串糖葫芦,塞给她一串,两个孩子就在树下边谈天说地。方大夫认识一位军爷朋友,每次那位秦将军来镇上看方大夫,燕秋都注意到,顾长安看那位军爷的眼神都是羡慕与敬佩的。

 

有一回两个孩子偷偷跑出去,到溪边摸鱼。顾长安机灵,一下就揪了条不断挣扎的鱼上来。燕秋光着脚,裤腿儿挽得高高的,坐在溪边的大石头上看他捉鱼,也是替顾长安觉得高兴的。玩了一会儿没意思了,顾长安上了岸,学书上的大侠揪了根草叶含在嘴里,神气地和她说,自己长大以后要去当军人。保家卫国。

 

燕秋还笑话他想得美,给顾长安斥住了。“哪里有什么可笑的?小燕,跟你说,我一定可以当上大将军。秦叔叔都夸我是块好料了。”他手舞足蹈比划给她看:“你看,我会长这么高,穿这么帅气的盔甲。然后,这里,手臂上也要像秦叔叔这样留条疤,看着就是身经百战,威风得很!”

 

“不要!你当大将军可以,但是不准留疤!多丑啊。”燕秋反驳道。顾长安撇撇嘴,道:“行,不留疤就不留疤。小燕,如果我真当上将军了,一定把你带过去,让你也逞一逞威风。”

 

“我不!我娘说女孩子不能去当兵。如果可以,我去跟方大夫学医,再去军营当军医。”燕秋来了兴致,也认真起来。“好!一言为定!以后我们一块儿上战场,一块儿保家卫国!”

 

不过燕秋最后还是打点了东西,跟着顾长安远赴雁门关了。燕秋想,娘说女孩子不能打打杀杀,现在娘过世了,我还是参了军,是不是忤逆了她呢?娘一定不开心吧。

 

雁门关的日子很苦,不比江南水乡。燕秋入了苍云换了玄甲,英姿飒爽,好像不再是那个红裙的江南小姑娘。背上了重任,握起了陌刀,她一夜之间蜕变成了一个坚强的女军人。苍云一面盾重几十斤,她咬牙抗下来,如今已能独当一面,刀盾舞得生风了呢。

 

顾长安剪了头发,束了冠,苍云那一团团雪白的翎毛垂在脑后。他的眉眼长开了,和燕秋成了师兄妹。他抱怨燕秋不守信用没去当军医,然后又黯然道,不对,不是小燕你的错,秦叔叔走了以后,方大夫再也没医过人了。你又要跟谁学救人呢?

 

顾长安修的铁骨,燕秋修的分山。顾长安性子极刚易折,打架都是直直冲上去,然后带着伤回来。燕秋帮着军医给他包扎,一边埋怨他不懂退只会拼命,一边看着他的神色表情。奇怪,他好像一点儿也不会痛,依然笑着。燕秋仔细看,才发现他额角细细密密的汗珠。

 

也许,顾长安这种人,更适合埋骨沙场,长葬征地吧。

 

燕秋偷偷地拿小匕首在顾长安那匹里飞沙的马鞍上刻了一个“安”字,很小很小,小到不用心看就会忽略。来祈求顾长安一世平安。顾长安一定没有发现。他太粗心了,经常连哪儿又划伤了一道也不在乎。

 

更多时候,燕秋都在练自己的刀法。她没有天赋没有底子,拿出十二分的努力也没办法学得比别人好。她从心底里敬佩燕忘情,盼望自己也成为那样的巾帼英雄。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苍云军,从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她已经将自己融进了军队,或者说,把命交给了苍云军。她每刻苦一分,就是为了在战场上不拖后腿。

 

一回她问顾长安,每天的生活这么艰苦,雁门关这么冷。他有没有后悔过参军。顾长安没有犹豫,依旧擦着他心爱的盾和刀,反问她,还记得苍云誓词是什么吗?

 

——苍云所属,皆为同袍兄弟姊妹,当誓死相护。凡因私欲叛国、背信、不义、害民者,皆为苍云锋刃所向。与苍云信条相背之事,只问是非,无有余地。苍云之动,不为天开,不为雷动,不为霜停。

 

顾长安没有比现在更认真过,他说,既然如此,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加入苍云军?这就是我要的保家卫国,雁门关再冷再苦,我脚下也是这片我要守的天下。

 

当她看到这个熟悉的人身体变得冰冷,鲜血染红白雪吋,她已经麻木了。顾长安如今在她面前,顾长安他心爱的盾刀上尽是雪和血。她愣了许久,慌了。她又像儿时那般脆弱了一回,只是这一次,再也没有人拍拍她的肩头,说小燕,别哭了。然后递给她一串冰糖葫芦,鲜红山楂上凝结着一层透明的冰糖,在阳光下泛起好看的色泽。

 

她彻彻底底地大哭了一场,然后在冰冷的雪地中,大喊着顾长安的名字。

 

申屠笑的弟弟都可以替他做大将军,我也可以。

 

顾长安,这次由我来守你要守的这个天下。一言为定。

 

END

 

大半夜一边听着《业火苍云歌》一边写完了这篇投喂小伙伴的双苍。

越写越喜欢盾娘了⋯⋯剑三每个门派都好喜欢,这一段儿苍云誓词听得整个人都燃起来了。

 

评论(1)
热度(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