鱼头火锅,仙剑死忠粉,女神萤草男神黄少天。CP吃剑三ALL花,全职喻黄叶黄修伞修,周江双花韩张,林方轩策郑徐。是一只杂食生物。

桃花 3


 

又是挤牙膏的一章。文笔还是待锻炼。我还没坑。

不过首先我还是做到可以完整填完一个坑吧⋯⋯我还是适合渣小短篇⋯⋯

 

少说来天策府已有半月有余,平日来的病人多是一些小伤,他倒多有时间去陪那些孩子。天策营中女子大多骁勇善战,虽然也不乏女子的柔美,但始终不及那些在山清水秀之处长大的温婉佳人。对那些参军的小孩子也是严厉有加。方槐耐得下心来,孩子们便格外喜欢他,有了空闲便找到军医帐里来。

 

那个手臂被割伤的女孩子还是怯怯的,和另外一个女孩性格大不相同。这一批参军的儿童一共七个,五个男孩,两个女孩。男孩这个年纪正是皮实的时候,所谓“三天不打,上房揭瓦”,都是上蹿下跳不嫌累的。女孩大多安安分分待在屋里,哪里有几分飒爽的气息。几个孩子高高矮矮地并排站在一块,倒是个女孩儿长得高些。

 

“你们都还在长,女孩子的确是长得比较快,不用担心。”方槐笑眯眯地抚过那女孩儿的发顶。“之后男孩的个子就会赶上来的。”他站起来,直了直身体,比划了一下:“你们看,我现在就这么高。”

 

一个男孩仰头看看他,道:“可是也有师姐长得特别高。之前带我们训练的师姐就是。”其他孩子纷纷点头附和,说着,帐帘被人掀开,说曹操,曹操到,正是那军娘进来。“阿云,出来把今天那个动作重新练一回。”她口中阿云便是怯弱的女孩儿,点点头跟了出去。“阿云一直比我们落下一截,师姐总叫她出去加训。”男孩与方槐解释道。

 

方槐点头表示明白:“她身板太瘦弱了,训练不好是身体原因。只能靠加训把体力练上去。⋯⋯不过这么小就来参军,未免太辛苦了。唉⋯⋯”

 

“方大夫,这一批孩子大多都是孤儿,走投无路的那段日子,府中有人收留他们。与其在乱世中含冤惨死,不如参军,还有一段安生日子,有吃食有住处。”

 

“虽然收他们入军太辛苦,但这也是最好的办法了。一共九个孩子,有一个捡到的时候只剩一口气了,送回来想尽办法叫大夫医治,还是没保住,夭折了。还有一个身体不好,又瘦得皮包骨头,只好让她待在医帐里,慢慢地身体好了,给军医带回万花了。”

 

“方大夫,现在这七个,都是从死人坑里带回来,从阎王那抢回来的。所以莫要为他们惋惜,入军也许不是最好的选择,但总比随随便便就死了好。”

 

女子严肃的声线透着帐帘进来,那位军娘还在帐子外面。她顿了一下,把一个人推进帐来:“方大夫,这些孩子顽皮了点,还是让秦放把他们带出去吧。——阿云!手臂抬高!往左一点!这样直着刺下去,你的马还不得头穿血流的?对,就是这样!”

 

军娘大概走远辅导阿云去了,秦放讪笑了几声,道了句方大夫,然后朝几个孩子伸手:“我们,出去吧。别麻烦大夫。”

 

方槐听了军娘的话有些惊讶,然后思索片刻道:“不麻烦。秦兄,我闲着也是闲着,干脆陪一下他们好了。”带小孩子他挺在行,谷主和药圣常常领几个孩子回谷,自己忙就让门下弟子或其余几圣养着。

 

秦放看他这么说了也不好拒绝,但师姐既然已经嘱咐,他便也留了下来。那些个孩子倒是欢喜,多了个人在他们空闲时陪伴,自然是高兴。

 

帐外是下午晴朗的天,阳光漏过密密簇拥的树叶细碎地投在草地上。宋婉云提着比她自己还高的长枪一个人练着。她的额头上是细密的汗珠,却没有工夫抹掉。

 

不知多久之前——她流浪的那段时日,早已模糊了时间的概念。蓬头垢面的她像一个小乞丐,她的小姐妹瘦得令人心惊。两个幼小的孩子终于走不动了,蹲在残垣断壁之中等死。枯死、烧焦了枝干的树木上停着乌黑的食腐鸦,叫声凄惨,不住地盘桓。

 

忽然远远的有说话的声音,还有马蹄有条不紊地踏着土地、杂草的声音。一个高个子的女人停在她面前,红衣银甲,扎着长长的马尾,背着一杆长枪,头上飘扬的军翎鲜红地明亮了她的眼睛。然后是好些个这样衣甲的人,无一例外地配着长枪,牵着马。

 

她想张开嘴说些什么,但是累得实在没有什么力气了。那个女人抚了抚她的发顶,转过头喊了人过来,递给她水食,又将两个孩子抱上马。宋婉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人,但本能地安心。

 

她那个小姐妹交给军医带了好久,最后干脆收作徒弟,带回了万花,现在应该也学有所成吧。宋婉云留了下来,那个红衣银甲的姐姐问她:“小妹妹,你叫什么名字?可愿入我天策门下?”

 

天策?她疑惑道。红衣姐姐耐心地解释给她听,说了很多,她没听懂多少,大多都是后来的日子所了解的。唯独有一句,她记得清楚,姐姐说,天策是军人,是要打退叛军守这个大唐的。

 

于是她郑重严肃了起来,小女孩认真的模样格外使人感觉可信。“姐姐,我叫宋婉云。我要入天策府。”那位天策女军后来与她说了一些关于入门的事情,然后去报给了她这一营的将军。

 

再后来,宋婉云开始唤这位救命恩人叫师姐,也穿上了天策的军服,才来得及好好整理现下的思绪。

  

草地上漏着碎金般的阳光,宋婉云的影子斜照下去。天上流云浮动,天下终究太平不下来。时代的牺牲者,多半就是这些满腔热血、一心报国的军人了。

 

帐里方槐摊了宣纸在桌上,磨好的墨散发着清香。这些从谷里带出的东西,好久不曾用过一回了。两个男孩歪着头想打盹,女孩倒看得认真。“想看什么?”

 

女孩思索了一会儿,开口道:“方大夫,你可以教我们写字吗?”

 

“写字?”方槐有些意外,但是还是点点头,“好啊。”

 

女孩子注意力集中,学起来也快,方槐教她握好笔杆,又纠正了几回姿势,满意地道:“这样就可以了。”说罢取了另一支笔,“你叫什么名字?我先教你学写这个。”

 

女孩告诉他自己叫刘玉,方槐便落笔了,他落一画,女孩学一画。初学者字迹还是有些别扭,但至少看得清楚。写完这两个字,又写另外几个孩子的名字。为了让女孩看得明白,每个字都很大,写了几个便占了大半张纸。

 

“大夫,师兄的名字又怎么写?”一个男孩忍不住插嘴。

 

“秦放?”一边秦放听见自己名字下意识抬头去看。方槐道:“秦这个字有些复杂,这样⋯⋯嗯⋯⋯唉,这一笔太长了⋯⋯”

 

一张写得满满的宣纸,新蘸的墨还未干,“秦放”二字清晰地印在上面。

 

一室墨香。

 

TBC


评论
热度(1)